close

錢不是萬能,沒錢萬萬不能。

生活開銷一堆,水電網路瓦斯房租保險第四台。

當我們開始生活時,總是有一堆有開銷要照顧,甚而也有醫療費用的恐怖需求。

然則,我一直在思考,賺錢,是為什麼?

如果我們賺錢只是為了現在過生活而賺錢,我們是不是反而更失去賺錢的動力?我們是不是反而更失去拚命賺錢的純源動力,而迷失在為賺錢而賺錢的迴圈當中?

反向批判,如果你就真的這麼需要錢,為什麼不去做黑的?做黑的一下就有大錢進來,一包毒品多少錢啊。我想是因為,人還有所謂的道德存在,知道什麼錢不能賺,會掉入深淵。有一句話很好,人因夢想而偉大,舉凡現今我們生活上所使用的各種「物質之物」都是前人犧牲奉獻所留下的。我認為最簡單就是電與光、紙與筆。誰發現了電,誰又用近乎一輩子時間研究如何運用電、誰發想了燈泡,誰又用了多少次的失敗成就整個燈光系統;誰思考了紙與筆,整個歷史又是如何的將二者傳到整個大陸。

這些人,為什麼?

沒錯,你可以說,我又不是他們,我只是想過生活而已,又不是每個人都是偉人。我還有很多現實問題要顧,怎可自命清高。但反言之,有哪一個報章雜誌上所報導的成功人士,他們沒有現實問題要顧的?

事實上是:每一個人都有繁瑣憂惱的現實問題要顧!而這問題又每一個人都不盡相同!

所以問題在哪裡?目前,我粗淺的認為,是不夠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自己的理想的這一層面的自我純源自信心不足而已。經驗又不夠多,歷練不夠深,家有二老,上下要吃,這個要花用,那個要支出。然則,這就是生命給予我們的恩賜,給予我們的禮物。如不經過這番過程,又怎能有豐高的收穫?老諺語,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苦到極了,才能磨出一個人,是否真有才練,是否有足夠面對問題的能力,是否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我想,這才應是「生存」的意義所在。

所以賺錢,到底為什麼?我認為是理想,我現在是這樣子想的。

萬丈高樓平地起,大家都會說,那究竟有多少人願意去相信自己可以?

人是自己思想下的動物,一但你自己就不相信自己,那就真的可能是這樣了。
也所以為什麼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很多成就者,都會有一個絕對共同的特質,就是堅持。
他們碰到怎樣的困難,都一直相信,一直堅持,自己可以做到,還沒到最後就是不放棄。我以前其實並不明瞭,後來越發發現,人真的是自己思想下的動物,你一直堅定的相信自己,你才有那樣絕對的動力一直往前,一直突破困難(現實),最後才真正「有機會」達到目的。注意,只是有機會。

很多人,辛苦了一些東西後,發現沒有得到「自己認為應有的」就抱怨。我認為,就是因為這樣的態度所以才更不能成功!我們努力做事,我們只能去照顧到「我們到底有沒有把我們自己做好」,其他外在環境等,常常不是我們能掌握(無法完全),不是我們能控制。一個處世的態度很重要,也是老話,盡人事,聽天命。有些東西,你只能交給上天,你盡了一切努力之後,那個「結果」會是怎樣,我們無法確定,頂多只能說也許是怎樣,但就是無法確定。但,至少,你問心無愧,沒有對不起自己。

問心無愧。是修養,是品格。我認為人生有幾件事,是萬萬不可。貪、毒、賭。
後二者很簡單,大家都懂。貪,就不一定了。

我最近讀了一本書,書名為種子,作者為安迪‧安德魯斯。這本書要說的,其實也是老話,但它說的方式很棒。一切都是觀點的問題,你怎麼去看你所處的當下。而這就與「人是自己思想下的動物」是相同的道理。而當人能了通這一道理,我相信,人能應付所遇到的困難。即使平凡,也不平凡。孔曰:知我者天乎。在書中就有一個到處貪小便宜的商人,他一直覺得這樣是所謂遠見。在工事中對工人苛刻,在生活人於人要求。瓊斯一番語,令其深思。

這一段令我想到,一個人是否能完成他所想要的成就,端視這一個人的格局有多大。在李嘉誠做人做事做生意一書中,我看到一個人的格局、品格如何使其成就。未學經商,先學做人。商場上講信義,處處小聰明,成不了氣候。人格力量,決定經商成敗。


----------------------------------------------------------
文中所述之書籍

種子,作者安迪‧安德魯斯

The Noticer.jpg

李嘉誠談做人做事做生意
李嘉誠做人做事做生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