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ory001.jpg 


學習設計的過程中,實務的經驗至關重要,因為實際動手做過的經驗,是個人的獨自體驗,別人無法感受。但我發現,似乎往往我們會不知不覺的迷惑,而把學習的重點放在技術的本身,錯失了焦點。


沒錯,如果沒有烤過壓克力,你不會知道它到底什麼時候會軟,軟多少;你如果沒有親自去跑工廠,將各產品零件做好,再組裝起來,你不會知道到底要如何管理時間,要注意些什麼,要怎麼加工等等。但是,當你對於這些已經有了一定程度以上的認知與能力時,是否還要一直執著於技術的本身?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技術的磨練就不重要,而是我認為在學習設計的過程中,思考的磨練更加以倍數的重要。在我自身從大學到研究所的設計學習過程中,慢慢的發現這樣的事情:一開始,我會有很多的設計想法,然後就畫了一些草圖,並且選擇較好的出來。進一步,開始製作模型或產品打樣。

在這個階段,當沒有經驗的時候,就會發現自身的實作經驗不足,常常在製作的過程中才發現很多設計上的問題,或是不知道如何做,以及做了會有怎樣的結果,又對後續處理有怎樣的影響。這些是實作之所以重要的關鍵所在,是無法用言語文字傳授的,而一個產品設計師也是經過實作的過程,才能對材料的性質與加工特性得以熟悉,如此才能在下一次的設計過程中,在草圖構想階段就同時考慮進去。如此的循環下去,就能夠在設計的實力上有提升。真的是這樣嗎?我發現似乎並不是如此。
 

theory002.jpg theory003.jpg 

 

因為,若設計者對於文化的認知與研究、對於使用者的認知、對於環境的了解與探究、對介面的使用、對造形的掌握與體會、對美學涵養的養成等等若沒有持續的精進,那是否只是一個會畫圖的繪圖員,會做模型的模型工人?這便是我所認為的問題所在。技術很強,是否就是設計功力很高?很會製作,是否就是設計功力很高?仔細思考,或許你會發現,並不是如此。大量的閱讀各種知識、文章,吸收多方文化與科學理論,將它們都儲存在設計者的腦中,整理成一個倉庫,每一個知識等都變成一種設計原料,當要設計一樣產品時,就從倉庫中存取多方面的材料,將其重新排列組合,使其能達成設計目標,我想,這才是設計師。設計師,是一個整合者。

 

 

因此,我認為,技術的養成對於設計師來說,的確是重要的,對設計的呈現影響甚多,但若設計師不增加自我對設計本身的思考與涵養,則可能因過於注重技術而成一般工匠,非高級師尊。設計的相關理論,也都是前人從一個又一個的實作測試經驗中出來的。累積了多少世代,才有通用設計要點、人體尺寸度量、人因工程、減法設計、設計方法、造形原理等。設計師所需要的技術,應該是能完整呈現設計師所思考的設計的技術,也就是說,應以設計思考為主體,設計技術為輔體,如此設計才能更看到遠景。我目前是這麼思考的。

theory004.jpg 

 

 

人的見識有兩種,一種是閱讀的多寡,一種是踏出去的距離有多遠。而閱讀又有兩種,一種是對於自我人生、生命經驗的閱讀,另一種便是對專業、對各種知識、觀念、思考的閱讀。我相信這也是身為一個設計師所需要不斷砥礪的。 

 

以此文章做記錄,或許將來又有更深更新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