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是什麼?

 

如果說我們想作出只屬於這個蕃薯園的設計,我們需要去溯源我們的文化。

 

我最近又把海角七號看了一遍,在網路上把魏導於海角七號宣傳期間的一些影片也看了看。

這個人,魏德聖,有不太一樣的思考。(話說他還曾經到我們公司晃個兩圈)

魏德聖.jpg

 

他很關注的一個東西,是化解。站在不同角度來看同一件事,我們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站在日方,是一個角度,一個感受。

站在台灣,是一個角度,一個感受。

站在旁觀,是一個角度,一個感受。

 

而串起這些的,則是以歷史為名的時間。

 

而這,也可說就是文化的過程。

 

 

我一直感覺到一個東西是,我們似乎對於自己的文化羞愧於人。

 

當我們看到西方的東西,就說是好,當我們看到東方的東西,則不以為然。

到底是為什麼?

 

我依舊記得我曾經聽到一位設計公司老闆說,我不用台灣的設計師,一定要用國外的。

 

為什麼?

 

 

 

以及,近幾年的國片,要到國際上發展,常會有西方人不懂其文化中的內意,而使影片並未受到好評。

為什麼我們就該去了解西方文化,而西方卻不來努力了解東方文化?

 

為什麼所謂的國際,好像指的其實都是所謂西方?

 

我只是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