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SKY][Stand_Alone_Complex][dvdrip][02+sp](A2EC61AD)[00-51-40].JPG

攻殼機動隊TV版第一部:Stand Alone Complex - Vol.02 - 鋼鐵之軀

 

說要寫,結果過了好幾天.......汗。現在就來繼續吧。

 

第二集,很簡單。

一個體弱殘身的人,加藤護,過世了,同事大場幫他換上了劍菱工業的鋼鐵身。

 

原來加藤護天生下來體弱多病,若不接受義體化手術,活不過20歲。是因為對著設計機械戰車的執著,才活到了28歲。

那為什麼不接受呢?因為宗教的關係。

 

而同樣有的一樣身體病痛的大場,因為做了義體化的手術,而能順利活著,他了解加藤的痛苦,幫他完成了一個心願:

將其腦接到起所設計的戰車上。

 

於是戰車就開始暴走,不受控制,一路回到了加藤的老家。說是要對將他身體生的如此殘弱的父母報仇。

但劇末,草薙素子感受到的卻並不是如此。

 

 

我在想:

‧當人能夠脫離原本的肉體,而存在時。這個腦,是不是就能完整的代表這個「人」?而當這個腦換到了別種的軀體時,他還是不是一個「人」?亦或是變成了什麼?

這個疑問,之後應該會一直不斷出現,而這也是Stand Alone Complex、動畫版Ghost in the Shell的核心疑問起點。

 

‧宗教對人的影響。這也提及了宗教的問題。基於前一個問題,若人失去了身而為人的「形式」,若已「不是人」,那麼宗教如何去看待?就好像是造物主一樣,當人的驅體可自由更換時?怎樣的定義是人?怎樣的定義是完整的心靈與靈魂。就像,複製生物的宗教與道德問題一樣,我覺得,複製人,應該早就有可能了。只是機率問題。而,蔬果的基因改良早就行之有年。所以,動物版的基因改良,我也相信一定有,比如真的做出獅鷹獸、天馬等,只是宗教道德問題。

 

就這集來說,為什麼就不超越宗教,做義體化手術使生命延續呢?可以好好的做自己想做的事,也能幫助人,又何嘗不好?固守宗教,卻扼殺了一個人的生命機會。

但我又想,就是這樣的過程,才顯現出生命的堅韌與強度。

 

生命的本質,因為失去,才得顯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