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board_LOMO拷貝  

你是一個剛入行工作沒多少年的設計人嗎?

你覺得設計這份工作在台灣是怎樣子的呢?你怎麼思考的呢?

我在常逛的平設FB社團看到一個常見的抱怨,從而有感想寫一點點東西。

原始討論連結

很常看到許多人在做設計工作時,抱怨公司所交代的工作內容根本就超過太多。覺得那不是自己的職務範圍該做的。在當前的社會工作環境中,設計這份工作,尤其是在平面設計這塊,非常容易被要求要做超過設計工作以外的事,根本就是多重專業技能都要會了。平設的工作之外,還要做網頁程式、做行銷、做出納、送貨等等各種奇妙的事。有些人會覺得我就做我職務內容的工作就好了啊,做那麼多我的薪水也不會變多。

我想,關鍵就在於我們用「怎樣的角度」去看設計,以及想「做設計做到什麼程度」。

在一間公司內的設計工作者,其角色往往變成只是『產出圖面』的角色。然後再由公司的業務員帶去見客戶,公司與客戶端的窗口是業務員而不是設計師。就所我知道的大多數公司的形制是這樣的沒錯。而也因此,「或許」公司對於業務這個角色會比較偏重,因為它帶來客戶、面對客戶、與客戶溝通。而也因此設計的角色可能常常有被弱化的感覺,常常有很多設計人抱怨非常不被重視。(啊~~台灣公司目前大抵如此)

但假設,我們以「設計公司老闆/經營者」的角度,來看設計就不只是「產出圖面」這麼回事。如果我們自己是經營者,為客戶所構想出的設計品,都是我們自己的「產品」。在經營公司上,就必須要能為公司的產品做訂價。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某人找我做設計,自己要能為這樣的「設計服務」做報價。這部份,我就必須要能懂業務的東西。因為接業務,就是在找客源,有客戶才會有機會有案子能做。而我想,這正是一位設計人,不只是會做設計的開始。

而一個設計兼經營者同時要能做出質感的設計以及合乎客戶需求的設計,又必須要能掌握公司利潤,畢竟每個月的基本人事開銷跑不掉。如果設計變成是公司業務增加的關鍵,那這個設計的價值就會被看的很高。比如說在平設界大家都熟知的聶永真設計師,他的作品完全就是影響他工作室的業務,他的客戶幾乎就是因為他的設計才來找他的,所以就業務上的角度來說,他的設計具有很高的價值。(因為直接影響工作室的收入利潤)

有網友說得好:『在什麼位子就該做哪些工作這是責任;超出本分範圍的工作叫做歷練』。by Mark Yo

真的是這樣子,超過的,就叫做歷練。有歷練才會有成長,但這就是為什麼我前面說要看你做設計這份工作想做到什麼程度。因為每一個人對於其自身的工作,對自己未來想要走的路都不一定一樣。有的人可能這樣就好,有的人可能想要的更多。在台灣很常被提到薪水22K的工作問題,我自己也曾經領過差不多的薪水(但沒有很久),可以體會那種我薪水沒拿多少,工作內容卻多到不行的感覺(甚至我當時的工作時數是暴表又爆表的)。但,這就是要看你對於這份工作,你想做到什麼程度。

我自己本身面對這樣的工作,通常的態度都是:「找出該工作領域的長期價值所在,把目標放在長期價值的穫取上。」每個人都有他自己覺得最適合自己的「長期價值」,我覺得這個才是最重要的東西。也許22k真的感覺很差,但可能現階段的現實上,你就是得如此,我們就是得面對現實,或許我就是只做好該做的;或許我就是把那些多的,努力也吸收,沒準那些就是將來可以使自己獨立開公司的能力也說不定;或許我就直接訂個時間,和老闆好好的分手說再見,將來還是朋友,畢竟圈子永遠很小。

我在想,我們這個世代(1980上下至1990左右)面對超出職務範圍的工作,就是要仔細的思考我自己,這份工作到底想做到什麼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