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_003  

設計素養。

我想從事以設計為專業,從事設計工作的人,都會有其一定的設計素養。這應該是很基本的東西吧。 

基本的設計史、造形基礎等等就不說了,在軟體的使用方面,也應該要多瞭解其發展背景與沿革。才不會以為AutoCAD就是專門給室內設計的,3dsmax也是給室內設計的,Photoshop本來就是Windows的等等錯誤認知。

事實上AutoCAD根本就不是因為室內設計所需而生的軟體,它是工程、 機械、結構的軟體,只是拿來做室設也很適合與方便。進代的AutoCAD的3D部份也已經完全進化到可以做高級曲面建模,這根本不是傳統室內設計製圖能做的。3dsmax是動畫軟體,是動畫軟體!他也根本就不是專門給室內設計的,他只是因為當初室內設計要引入3D圖像時,最先引入與使用的軟體,一樣的空間3D圖,MAYA、Cinema 4D、Modo、Blender、Rhinocero等通通都做得到。問題只是在市場上大家有沒有在用而已。如果當初市場是先引入Cinema 4D,現在就會一堆人都用Cinema 4D做空間設計3D圖了,就只是因為這樣而已。

還很多人搞不清楚,Adobe CS是什麼,Creative Suite,創意總輯,就是它產品的名稱,底下有Photoshop CS、Illustrator CS、InDesign CS等等等。CS目前已經出到第六代CS6,而從Photoshop從CS4開始就不單單只是個平面影像處理軟體,也能夠匯入3D模型檔案來做影像合成。拜託,就算不會用,也要知道一點。另外,Photoshop早年根本就只有mac版,在5.0才開始有Windows版。而更多人又早日忘掉為什麼早期平面設計師都要用Mac的原因。問題在所見即所得的色彩系統,不在Mac有多時尚。

Flash、Dreamwaver原本根本就不是Adobe的,是Macromedia公司發展出來的,Macromedia早年就是和Adobe公司在繪圖軟體上互相對戰的軟體商。後來Adobe宣佈吃下Macromedia,震驚繪圖市場,而期下的Firework、Flash、Dreamwaver、Director也一併收在Adobe底下。

從自身的設計領域多方去了解新技術、新事物也是很基本的。多上網路論壇就是一個。網路資料這麼多,你怎麼知道什麼資訊是你需要的?我認為論壇就提供了一個篩選機制。在設計論壇上,不管是大家打屁聊天,還是專業經驗分享,都是具有相當程度的參考價值,很多東西往往就在這些PO文中流露出來,長期固定去一些論壇,還能夠交到一些不錯的網友,你才不會孤陋寡聞。

 

在現代,無論從事什麼行業,對新科技的了解非常重要。科技的革新有時會帶來巨大且致命的產業改變,就像數位相機淘汰了柯達公司一樣。而如果你都不了解新科技,不了解電腦,當別人以新科技減少解決問題的時間時,你還在龜步用舊方法處理問題,競爭力不言而喻。

不斷強化自己在設計上的理論素養、技術素養、軟體素養、設計史素養、造形素養、鑒賞素養,才是一個設計者的專業。

 

很多人比我還清楚這些,也很多人還搞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