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7291.JPG

設計的價值近幾年來不斷的被提,被講,被說,然而又有多少人是真正想要好的設計?我認為,一千萬人中只會有一位吧。

一年工作的觀察,我看到些許血腥事實。

台灣當代的大多數設計師普遍都會抱怨設計產業環境之大不易,大不被尊重。我想最直接的關鍵是,當權的決策者根本就對真正的設計完全不懂。這些40歲~60歲的當權決策者,在他們的成長年代,根本沒有設計與美學的東西,和“設計” 二字相聯的是工程與機械。時至今日,他們辛苦年歲換得位高權重,時代改變了,他們的腦袋卻依舊停在想當年。

賺錢重要,因為其乃生存之所需。然則當生活無虞時,人當追求生命之美,如同馬斯洛金字塔。積效與數字重要,卻比不上專業尊重之重要。所有的東西就只會一直省成本,想要用最少的東西來達到最大的效益,是基本。但過度的追求效益,只是做了很多好像省到錢,卻根本沒有整體思考、整體規劃的大觀。最後的東西,大多是零散的,終究無大體的東西。終究沒有把錢花在刀口上。

DSCN7293.JPG  
每每羨慕國外設計多好的同時,你們這些當權決策者有沒有思考到,就是因為你們一意孤行的以為自己懂美,而不相信從業的專業設計者,而產生了多少光怪陸離的爛設計。然後你們看到這些設計,又以為台灣設計就是沒國外好。事實上台灣設計師並不是做不到一等一的設計,能拿到國際設計獎的台灣設計師所在多有,而是因為沒有真正在實際執行面上尊重設計的業主!設計師與設計公司也要生存,為了生存只好吃下這一切不被尊重的企劃決策,做出自己也根本不想要的設計以換得糧食與資源。

能量守恆(先不管近年來在科普界中愛因斯坦相對論似有機會被推翻之餘),想要怎樣的質感與精緻都要付出代價。你願意為了一桌上等的料理,聽從專業廚師的建議、等待一點時間,多付一些錢。卻不願意為了一個完整思考過的設計,尊重設計師的思考與建議,聽從設計師對顏色的準度與敏銳、聽從設計師對造形的美感。這是什麼道理?

你說圖不過就是圖,你也會畫,那為什麼你會煮菜,阿基師也會煮菜,怎麼你不是大廚?他在煮菜這件事上花了多少年歲心力,你又在煮菜上花了多少年歲心力?設計師在養成時代花了多少心力在繪圖技術、材料加工、材質知識與應用、造形鍛鍊、美學理論、整合思考,你又花了多少年歲心力在這上面?你憑什麼用你的認知來認知設計專業?

你們尊重工程師的專業,工程師說模具不會過就是不會過。
你們尊重餐館的專業,去餐館吃東西,你們不會一直叫餐館大廚說牛肉麵要照你的方式做,鹽份、湯頭都聽大廚的。
你們尊重花了至少七年多才有基本功,要再花數年才出師的醫師,藥開多少就多少,按時吃藥。

而大學四年,甚至有的留學國外回來的我們台灣設計師,你們卻一點也不尊重。

一樣的東西,國外設計師做的就是好,台灣設計師做的就是糕。
一樣的想法,國外設計學生畢業就是新銳設計師,登雜誌;國內設計學生畢業就是抄圖屍,
叫我們拼命抄國外,說這樣比較快。


說穿了,你們對設計的無知就是造就台灣設計產業還在龜步發展的根本問題。

拿到世界設計大會舉辦權又何如。

(阿...PIXENT的文章編輯器總覺得可以重新再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