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e speaker wire.jpg  
看了很多設計,讀了很多設計。

有時候我覺得,其實,問題在年代。

早一輩的人,因為當時的年代資訊不普遍,他做什麼,也沒有人真正清楚與了解。
當他開始時,反正一切都是新的,所以他沒有正不正確的問題;他沒有可不可以的問題。

做下去,有回應,有回饋,結果是好的,那就是可以的。他只要知道,他要往哪走便是。

於是一直做下去,做了很多年。因為這一切是從他開始,所以人們自然視他為祖為父為母,
後面出來的,有什麼新想法,卻都要先照著他當年的路先走一遍,先被他認同,才能用新
式的方式再做一遍。不然就是不敬,或狂傲。要嘛就是創出新式風潮,要嘛就是輪為一般。

很多造形,老早就被50年以前的人做出來。你現在再做一個一樣的,都要被說是不懂創新、
或是抄襲。不得不在材質上玩花樣,但玩來玩去,也就是玩花樣。從雜誌上看到的每一年的
米蘭家具展,造形永遠就是那些幾何造形,有誇張一點的,常常都不是量產型,大多為頂級
藝術,就好像服裝設計展上,得最高獎的那一套衣服,往往不會在一般生活中穿上。


事實上很多東西大家都想得到,有沒有環境、組織、製造廠等願意做罷也。而要讓人願意花
工夫與時間去做,你總得給對方一些回饋,畢竟天下總沒有白吃的食物。以年代的角度思考,
以前的人看的到底沒有現在的人多,以前的資訊沒有現在這麼誇張的每天送到你眼中耳中腦中。

所以他們或許相對現代來說比較可以去做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因為他們可能都會覺得我在做的
東西也許還沒有人搞過。而現代很多想法還沒做之前就被打掉,或許就是資訊太多、科技太發
達,沒有人願意嘗試報酬率低的東西,因為大家都太了解資訊。

我想,所謂商業,追根究底,或許就只是在玩“資訊封閉、技術封閉、資訊交換、技術交換”的
遊戲。所以才有商業機密這字眼。我所想的東西,所用的技術,你沒有,你不知道,你想要有
這樣的東西,你必須和我買。慢慢再變化,做很多的形變。看是以“物品”為基點,還是以“技術”
為基點,還是以“服務”為基點。

只是年代,總是影響。思考方式、策略方式,技術方式,服務方式,永遠會與年代連動。
而這一切以人為連結,以資訊科技為連結道路。

做設計,或許相對上個世紀,越來越困難。
因為造形沒有沒想過的。因為材質沒有沒用過的。因為問題沒有結束過的。

 

我們的設計與美學,是什麼?

東方是什麼東方。
西方是什麼西方。



(在空設領域蹲馬步的我在亂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