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年代,與我們的年代,截然不同。

你的環境,與和你同年的其他人,也截然不同。

 

你要不要,跟和你一樣歲數,但是在開計程車的人,說你當年沒用功念書考大學,是錯誤的?

你要不要試試問問看。

 

你要不要試試,用心學習後,還不是一樣到私立大學的心情?

你以為每個人都有和你一般的家庭背景與頭腦?

 

你以為,誰都可以拿公費留學?

 

你要不要試試現在就把你目前有的東西都奪走的感覺?

你要不要試試一個星期三餐並維持一年的感覺?

 

 

不否認,的確有很多人打工只是為了零用錢。也的確很多人打工只是為了自己有多的錢。

那請問一些科系動不動其他教學所需要的材料費、器具費幾萬元,怎麼出?如果我每個月只有7000~10000,並包含了所有的費用。

 

我也想學開模。

我也想學曲木製作。

我也想實驗很多次的CNC。

我想做很多次的實作試驗。

 

我想買很多材料。

我想買很多紙筆。

我想買強力電腦。

 

我只是想學設計。

 

是啊,大學四年。

我只打了一年工。

 

我依舊比不上那些資源豐沛的人的設計學習。

 

再用心努力,不過如此。我一個像樣的設計獎都沒拿過。

 

我怎麼會知道,每一次我花了時間下去,似乎結果都差不多。

我怎麼知道從大二到研究所,我學的設計,最後也不過是別人大三程度。

我只打一年工,其他時間,我用心閱讀、思考、學習。

 

 

你要不要試試看這種感覺。

 

你的年代,與我們,差別很大。

 

 

並且,

如果沒有工地工人,你怎麼會有房子。

如果沒有管水管電的人,你怎麼處理房子漏水、建築用電。

如果沒有美髮師,誰幫你剪髮。

如果沒有清潔員,市容誰整理。

如果沒有歌手,動聽音樂誰唱。

如果沒有衣廠工人針針又針針,手工高級衣服如何來。

 

如果沒有不起眼的人,起眼的人如何起眼。

 

 

你要不要試試想出國念書卻一點機會都沒有的感覺?我想你無法體會。

 

 

我真的不懂,當身處在不念大學未來工作選擇的機會會大幅減少,但家裡一個月收入只有一萬,念了大學負擔又更重的這樣處境的人,他要怎麼安心念書。

誰不想安心念書。

 

 

 

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我很想。

 

 

不是每個打工的人,都只是想賺零用錢。

 

一個月4000元,對某些人來說,是買手機用的。

一個月4000元,對某些人來說,是救“命”用的。

 

 

 

 

 

 

我只不過是在面對『沒有選擇』。

解決『沒有選擇』。

 

 

 

我們沒有辦法選擇要在哪一個年代出生,

這個社會在我們出生時就讓我們有吃有穿,

但也是這個社會在我們初出茅廬時,奪去各種機會。

貧富擴大、各種市場飽和、超時工作還要被說不認真、不抗壓。

 

每一個年代的人都有每一個年代要面對的問題。

真正重要的是學習發現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放下問題的長久處世與學習態度。

真正重要的是,永遠保持持續學習的態度,並堅持到底,否則,王永慶也不會是王永慶。

真正重要的是,懂得為自己選擇,為自己決定,為自己負責的人生態度。

 

 

長輩,不是應該一次就清楚,不誤會嗎?

 

 

不好意思,我只是個很缺乏的人,沒什麼涵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