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思考這件事。
 
也許可以推薦大家一種如何自己思考一件事可以盡量多想的方式,我自己目前是這樣,可以說,有部份是我自己的心得。
 
方式很簡單,垂直與水平、發散收斂,Z軸,以及些許哲理。
 
雖然事物的發生與過程,都不一定是線性的,或可以其實幾乎都是非線性的,然我們可以先用線性的方式來思考,然後再加上其他東西,來幫助自己避免陷入線性思考的挶限。
 
每一件事的發生過程,都有其脈絡可循。為什麼常有事後諸葛?因為事情已經發生完了,所以結果有了,過程也有了,因此就可以很容易擁有該事件的因果元素可供分析,來得出若如何,則結果會變得如
何,或若改變某一環節,則後面會是怎樣的變化,致使結果是如此。那麼,當我們面對一個新的事物,而這事物又是要我們自己來發展時,我們要怎麼 辦?我想,我們先思考,開始是什麼?第一步是什麼?先不管正不正確,先求出第一步再說。我的理由是,如果連第一步都跑不出,後面也不用談了。即使第一步不 是很正確,至少也跨出了,才有修正的機會。很多事都有前例,因此當我們要處理一件我們從未碰過的事時,我們可以找前例來參考,看其第一步是怎樣的。然,在 此也要記得,前人經驗寶貴,但也不是萬靈丹,經驗法則有時也會失誤。然後,把這一件事的垂直面都先寫出來,第一步是做什麼、準備什麼,第二步是做什麼、準 備什麼,一直到最後的結果。或許你會說,又還沒做,怎麼會知道結果。沒錯,還沒做是不知道結果,但我們可以先想假設一切無意外,那結果應該會是如何。如 此,我們便在初期就先把一件事的頭到尾都先架設了一遍。而這樣思考完,我們也會看到一條路,一條要如何完成這件事的路,然後,做水平思考。每一步的做法, 都不是一定的,我的意思是,要達到一樣的成果,中間過程不是一定的,可以有很多種方式。因此在前面先列完的線形步驟,這時我們再檢視每一個步驟的本身,其 垂直的方向是如何,水平的方向是如何。有那些是要注意的事項,在這一步驟與下一步驟之間,需要同時進行的有哪些東西。
 
如此,一個事件的思考架構就被組織成一張網,每一個步驟的本身都有XY軸向的思考,步驟與步驟之間也有。然後,每一個點上,都再加上Z軸的深度。也就是把每一個點的東西都做深層的思索與考慮,這樣,就形成一個立體的三度空間思維體。
 
然後,可以再更進一步,就是加上時間因素,空間與空間的位移。
 
如此,對於一件事物的思考,我們就能儘量的做到週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