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好的教養

原文連結
2009-04-01 17:55 |

 

──快樂、升學雜誌,20094月號專訪親子同遊書海 


  「時代在變,教養也要改變。十年前的教育觀跟現在的教育方式不同!變化是正常的,只是跟不上腳步的父母,與其焦慮得不知如何教導時,不如放下忙碌的工作,靜下心來,陪孩子一起閱讀。」李偉文建議那些想幫孩子,卻又不知從何入手的父母一定要放輕鬆,不要因為緊張而影響親子間的和樂。父母可以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養成他們增歡閱讀的習慣。雖然這是影像的時代,許多訊息可以透過網路、視訊取得,但是孩子的縝密思考以及周延的邏輯推理能力,只有透過閱讀內容完整、作者思路清晰的書籍才能養成。

 

 

這些年來,無論再忙,李偉文都不曾間斷閱讀與寫作。他笑說:「以前寫文章是為了推動荒野保護協會的相關活動,現在因外界邀稿的推力,讓我能持續不斷寫作。」卸下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職位的李偉文,他愛閱讀與寫作的生活習慣,也影響到孩子。A(現為國一生)曾完成一本《海與豚的對話》小書,此書曾獲臺北巾小學評比特優獎,書序寫著:「爸爸好像是知識淵博的大海,我則像是好奇寶寶海豚。在攝取知識的過程中,我們以一問一答的方式互動,就好像大海與海豚的對話…書名因此而來。」

 

 

  李偉文認為,閱讀習慣要趁孩子還小的時候養成,否則孩子逐漸長大,心思會被其他事物吸引,注意力也會被成長的其他煩惱所占據,這時要再培養閱讀的興趣,恐怕就不太容易了!所以,他主張不看電視,家中也沒有電視機,因為,看電視是被動的接受訊息,而且節目品質不一。他喜歡省下看電視的時間,帶著孩子到圖書館拱選些書籍或影片租借回家。看完後,父女再從不同角度,以問答討論的方式分享心得,這種親密和樂的親子互動模式,總能讓閱讀變成一件有趣而快樂的事情。

 

帶孩子逛市集 建立正確價值觀

 

  李偉文認為現代人身處消費的時代,大部分的人醒著時,不是想盡辦法賣東西給別人,就是買東西滿足自己。於是,如何培養孩子建立消費時代的正確價值觀,以及抵抗物質的誘惑,是許多父母忽略的教養領域。

  他表示,逛市場最重要的是出門前的準備工夫,是孩子必須學習的一環,而不是休閒或獎勵。每個人身邊總有一些對某種商品比較熟悉的親友,事先請教這些商品達人的意見,不但可以更了解所要購買的商品,也是培養孩子尊重專業與收集資訊的好習慣。

  AB寶 平時就會和父母討倫她們的用錢觀念,例如這次領到的消費券,她們想捐給公益團體的作法,父母很贊成。父母就可從討論的過程中,觀察出孩子的價值觀。他常告 訴孩子:「要以價值,而不以價格來論定事情。」一千元的事物不一定比一百元的事物有價值,重點在於是不是作了正確的選擇。

   「我們只會買選定好的物品,其他琳瑯滿目的商品,只當作增廣視野的機會,孩子很早就學會用不到的,以及沒在出門前列入計畫中的,就不買。」當然,父母也 要在生活中示範,不崇尚名牌,不買生活中用不到的東西,甚至透過跳蚤市場或二手物流通市集的活動,身體力行愛物惜福的生活方式,當孩子習慣於簡樸的生活, 物質慾望少了,心裡自然富足,生活也快樂了。

 

  引領孩子,親近土地

 

   李偉文強調,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一段對自然環境特別敏感的「銘印期」,也就是一個人「故鄉」情感的來源,這時期跟土地環境的接觸很重要,就像個人生命 的札根。自然的生命力,正與孩子蓬勃茁壯的生命相合。父母應該讓孩子從小親近土地,感受大自然的豐富與神秘。不要讓孩子整天擠在水泥叢林中,視野始終被侷 限在數尺之內,而忘了在屋頂之外,我們的頭上還有星空。

   父母不必擔心自己無法辦識動植物的名稱,即使不知道鳥的種類,還是可以欣賞衪動人的姿態;即使叫不出星星的名字,還是可以體會天空的壯闊美麗,以及宇宙 的神秘。重要的是陪孩子看黎明、看彩霞、看浮雲、看星光;一同聽風聲、聽雷響、聽蛙鳴、聽鳥叫,重新使用沉睡已久的器官,去感受生命的存在與自然的震撼。 否則當孩子失去星空,對浩瀚的天體不感到有趣;當孩子遠離森林,無法體驗遇見生命的感動時,則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也會在成長的過程中一點一滴的失去。

   李偉文說,陪孩子在自然中散步,認識生長的這塊土地,不一定要風景名勝,懂得欣賞、心情對了,住家附近的小公園也可以是很棒的自然體驗。只要有一顆安靜 的心,大自然就會引領我們,體會大自然的美好。在現代繁忙與壓力的社會裡,這種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對平衡孩子的情緒也愈來愈重要。

 

  培養孩子作夢的能力 預約充實精彩人生

 

   李偉文觀察,這些年常看到為孩子或年輕朋友而寫的暢銷書,不是主打戰鬥力就是商業力,都以贏過別人為核心。當孩子用功只為了找好工作賺大錢的功利目標 時,學習的快樂以及主動追尋夢想的動力就蕩然無存。李偉文覺得我們欠缺給孩子培養「夢想」的能力。夢想非常重要,甚至比一切的知識或技能更重要,它與「找 好工作賺大錢」的目標不一樣,不能由管理手段而達到目標,它是一種向上、向善的願景。

   夢想,似乎很抽象,但隨著年齡愈來愈大,李偉文反而覺得夢想是生命中最實在的東西,當你聽到或看到某些前輩,在他們那個行業或領域所付出的努力時,會很 感動;這種感動,就是夢想之所在。若把夢想養成信念,就是實踐的力量。只要是為了夢想,就算遭遇各種挫折和意外,還是有前進的勇氣;體力上就算再疲憊辛 苦,也不會感到厭倦。夢想,充滿了興奮和喜悅,能夠帶我們走過更充實、更精彩的人生。

  但在孩子追夢的同時,李偉文認為也該讓孩子了解「自我實現」的過程中,有時我們很認真努力,但不見得有相對的成果。很多時候我們的命運決定於許多外在不可知的因素上,也許公平,也許不公平,但我們都該平靜的接受。

  未來是高度變動的時代,讓孩子保有對生活的熱情與夢想,對周遭環境與世界抱持強烈的好奇心,以及知道自己的不足,並願意面對自己的平凡,過著安適自在的幸福人生。這樣的態度與素質,才是「以不變應萬變」的現代教養心法。

 

  夫妻教養衝突 尊重主要照顧者

 

   經濟不景氣,當爸爸不再天天加班,而準時回家吃晚飯;甚至公司倒閉或裁員,回歸全職爸爸的角色後,父母常為了同時管教孩子而鬧得意見不和;而不習慣爸爸 在家的親子關係也面臨重新調整的局面。李偉文建議父母在教養孩子時,一定要放輕鬆,父母快樂自在,孩子才會有安全感,才能正常的學習與成長。此時若孩子已 習慣由某一方照顧,在父母教養意見分歧的當下,建議先聽從孩子主要照顧者的想法。事後,夫妻再彼此溝通,一同學習如何教育孩子,找出雙方最能接受的共識; 而突然回歸家庭的一方,也要調整心態,孩子對你的態度要從拘謹到親密,是需要時間和努力的,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亂發脾氣,使親子之間的關係更緊張。

   另外,李偉文建議現代父母可以多加利用「共學團體」,也就是身旁的親友鄰居,若有年紀相當的孩子,可自組團體,由擁有不同專長的家長輪流教導孩子,大人 和孩子之間彼此產生連結,共同學習,不但可以省下很多才藝費,還可以幫孩子找玩伴,父母間彼此也能透過交流,而有所學習與成長。

 

  陪孩子快樂學習 健康成長

 

   「說到這裡,如果家長還是不知道教養要從哪裡著手的話,我相信從愛開始絕對不會錯!」但要注意的是有許多東西是以愛之名偽裝,比如說:「面子」與「恐 懼」,李偉文發現,很多父母出自於愛面子,或因孩子的表現不如自己的期望,恐怕孩子會輸在起跑點,於是送孩子出國,希望孩子在先進國家的教育環境下成龍成 鳳。其實成長階段的孩子,最需要父母的陪伴,若父母此時缺席,對幼小心靈的負面影響會有多大,恐怕不是那些父母始料能及的。

   李偉文再三強調:「在健康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才能快樂學習,性格與情緒才會健全。教養不要太嚴肅,可以輕鬆、浪漫。」愛是關切,是陪伴,但不是束縛,更不 是占有,當父母脫口而出「我是為你好」時,就要當心注意了!別讓父母的好,變成孩子壓力的來源。我們常提到的「陪伴」,代表著與孩子共譜記憶,而童年中能 保有如此美好回憶,其實就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