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和一個久未謀面的朋友在線上。

我在思考。

我覺得所謂人情世故,不過都是我們自己做出來的。前面的人總是要壓著後面的人,所謂先來後到。
或者,根據不同的位,爭取不同的利,為此而去強壓別方。之中就有了爭來爭去,踩來又踩去的東西存在。

為何也?

人之天性之一也。


因為人本就有一部分性情是為自己,為自己所屬的領域。比如人都會為自己朋友叫屈,為自己所認同的圈子護航,為自己家人說話等等。因此,當身處不同的圈,我們都為自己的圈拿取所認為的合理時,同時也造成了別的圈的所認為的不合理與壓力。

時間還沒到,所以你說什麼,別人也不會願意聽,願意看。所謂現實,其實我認為也就只是因為人大多 時候只能先顧自己,無法顧及他人,因此你生你死,都是你的事,上不上的了台面也是你自己的問題。
你的問題不要礙到我,礙到我就對不起,只好壓著你。

演藝圈大概是印象中最實際的吧,你不夠實力,就沒有人要理你,你要哀聲哀求,你要鞠躬哈腰,你要做應答蟲,你要犧牲自己,你才有個微薄的機會上去表現。而表現的好不好,就看時間與平日的累積,若要拿個例子,個人覺得陳漢典就是目前不錯的例子。所以才有這一句話: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而為了上台面,說的話有人聽,我們就必須按著這無形又有形的規則上去,感覺無奈又莫可奈何。


人情世故,一個X面向為人性,延伸Y面向為人所處的圈,再一個Z面向我想是人與人本來就有不同歷程與觀點。



每個人生長的過程都不一樣,造就每一個人對同事務的觀點不同。


有的人就是只會照者過去的認知來看事,因為他從來不知道什麼叫跳脫觀點。而且

有的人除了用過去經驗之外,也會同時用邏輯分析的方式來看事。但若不知發散與收斂,
容易會變得什麼都太過理性而不自知。

有的人對一些事就是有他既定的刻板印象,因為他從小的生長環境就是這麼告訴他的。
比如女生就不用念太多書,男生就是要成家。東西就是要買便宜貨,而沒有注意是不是
真的有便宜到。

比如說,一個人從小就被灌輸你要強過別人,你要贏別人的觀念,長大後,自然會在各
方面都想要贏別人。但卻很有可能完全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等到發現自己失去了
太多東西,才開始思考自己。

有的人從小就不被家庭重視,任何資源、培養都不在自己身上,於是人性就產生容易計較、容易計算
,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擇手段,只要能滿足他的需要。從而容易凡事以利益為先,只要沒有滿足其利益
就會有所怨。

有的人從小就不被環境認同,卻在黑幫世界找到認同感、被需要感,然後轉了幾轉,變成為利是圖
的幫派大老。而其賴以為生的觀點,就是擋我者死。

人就是這麼複雜,而在區塊中,比如教室區塊、辦公室區塊、部門區塊、人際區塊等,同時都存在了這麼多種不同生命歷程的人。

每一個不同的東西都在為自己。所以這就是人情世故。


你要不要跟著走,也是你自己的事,這都只是你自己的選擇,自己選擇,自己負責。

保持自我,永遠要和現實做拉扯。

天秤,永遠是動態平衡,而不是靜態平衡。



現在人抱怨救災不利,抱怨沒有整體措施,
其實,我認為,這不過是全人類自己的問題。

以上,隨便說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