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SKY][Stand_Alone_Complex][dvdrip][01+sp](02FEEC00)[01-51-55].JPG


這是一部有點年代的日本動畫,由日本漫畫家士郎正宗創作,以下為擷取自維基百科的簡要介紹:

=========================================================================

攻殼機動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攻殼機動隊》,是由日本漫畫家士郎正宗1989年4月22日首次連載於青年雜誌月刊Young Magazine海賊版的漫畫,進度為每三個月一話,第一部總共收錄有12話,在結束了第一部以後正式開始了第二部的連載,於1991年10月5日以一千日元的高價(相對同期的其他漫畫而言)第一次印刷發行了攻殼機動隊第一部漫畫的單行本。攻殼機動隊還被改編為電視動畫動畫電影

此漫畫中充滿了註解,甚至比漫畫還要厚。人物性格大多很輕鬆。作者的話中說道:「對於默默不斷前進的科學,SF也總不能總是描寫世紀末的倦怠世界吧。未來還是明亮的好。」

英語名稱中的「Ghost」是指靈魂,而「Shell」則指肉體軀殼,動畫中又稱「義體」。

概要

故事的背景舞台設在近未來的日本,大約2030年代前後,街道是以香港作為繪圖基礎。當時進步的科技已可將人體的大部分替換為生化軀體,且透過埋藏在大腦中的線路,人類意識可以進入數位網路之中。此時出現了許多生化人與網路駭客的新型態犯罪事件,因此成立了直屬於首相的「公安九課」(通稱:攻殼機動隊),以武力來直接打擊犯罪。

本作品對於未來科技的考據、設想,以及精緻細密的描寫,塑造出獨特的世界觀而吸引眾多的科幻愛好者,並對後來的《駭客任務》等許多科幻作品有顯著的影響。故事中女主角草薙素子自幼即全身都是義肢,2029年正式成為公安九課隊長,搏鬥戰實力也是九課內最強,並以她卓越的指揮能力獲得隊員們的信賴,隊員們都稱呼她為「少佐」。

就不同作品的內容比較來說,士郎正宗原著的漫畫以短篇單元為主,人物在不作戰時表現很輕鬆,對世界抱持樂觀態度。押井守導演的動畫電影的人物則較嚴肅,笑容也只有一兩次,而且把兒童個性的攻殼車角色略去。神山健治導演的電視版動畫則介於兩者之間。

=========================================================================

我並非一個動畫愛好者,也很少在看動畫,頂多就是眾所偕知的宮崎峻系列。鋼彈的動畫我只看過W系列而已。但攻殼機動隊這部動畫,蠻吸引我,因為它非常特別。它的劇情文本有著很深層的生命哲學思考,不只是單純打殺而已,而是藉由已知的網路、科技、微晶片、神經等現代產物,去反應一些現在人,可能都尚未認真沉思的東西。

我想,試著藉由攻殼機動隊每一集的內容,來說一說一些東西,所以開了這個分類。

[FOSKY][Stand_Alone_Complex][dvdrip][01+sp](02FEEC00)[01-49-51].JPG 


TV版Stand Alone Complex第一集


第一集很簡單,可以說是藉由第一集,將攻殼機動隊的世界觀表達給觀者。這是一個網路、科技極為發達的時代,除了一般的人,也有義體化的人,完全電子化的生化人等。腦部已經不全是我們所既有印象的那樣子。開始了電子腦的世代。本集以一個交換電子腦,偷換掉人的外貌來犯罪的故事架構,來大略說明整個攻殼機動隊的世界。


這一集,我在想一些東西:

‧劇中有過一段大臣愛玩交換身體的遊戲,戶草也是因為這段記錄影片而找到破案關鍵。當人的腦、四支可以任意取出,交換時,那麼,這一個人,還是不是『一個人』?我想。

‧劇中出現了所謂的藝妓機器人。為什麼要有藝妓機器人的存在?是否這樣就可以消去陪酒文化?女性得以脫離這種被視為附帶娛樂的劣勢。但另一方面,我記得藝妓並非容易做的起來的,它變成是一種日本高級文化的感覺(純粹我的感覺印象,對這方面相關知識沒有深涉),那麼,當這樣的文化,變成用機器來表現時,它還是否是『一個文化』。當一個文化中,沒有了『實在定義的人類』在其中時,是否還是個文化?

‧劇中藝妓機器人被遠端電腦控制而變成危害,我在想,機器人的兩面刃。它雖然可以幫助人類做到一些方便,但也有可能變成最直接的傷害。而這之中的關鍵,其實都還是在人的本身。

‧小地方,都可以將腦電子化了,那幹麻還戴眼鏡啊..........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