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24_003
2013年台南市市徽票選入選九個LOGO。(圖片轉載自網路)  

藉本文記錄我在Facebook上的文章與對話。原文

------------------------------------------------------
我覺得。

人們無形中總是習慣性的要批判別人的東西不好、不優、不能看。卻很少人能順便說出怎樣才好、怎樣才優、怎樣能看。

老實說台南市徽事件,就那九個而言,我覺得都還好,我自己會選正中央那一個。線條簡單,圖形對我來說,有古城感。(對我來說而已,其他人是不是這樣感覺不關我的事。)應用上面,再做應用上需要的修改吧(LOGO應用在不同的地方、場合,其大小會變動,而大小一變動,可能圖樣會走樣)。如果要評論我這個人對設計的感覺,我想我是sense沒那麼高的,但不至於完全沒有的那種,好歹都啃了幾年書,做了幾年設計工作,每天看的都跟設計有直接相關。

有人說這九個都糊成一團。會嗎?那星巴克的怎辦?我總覺得很多人只不過因為東西是台灣設計者做的,就會想要批評。並且制度上也不合大家的意,那更要批評。但我不懂得是,以前有多少次選市徽了?為什麼不能用鼓勵的心態去看這個事情,去鼓勵做出更好的設計,學習做出更好的篩選制度?以及學習瞭解設計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事。至少有個開始了,政府單位開始想要做這方面的事了。(當然,林伯也有過和公家機關單位做設計的過程,只能說,唉。)

沒細看多少篇新聞,文化界有人說沒文化意涵、看不出台南特色。那星巴克的LOGO妳就看出星巴克的特色與文化意涵了嗎?一個女海妖和咖啡有怎樣的關聯?我是覺得根本就沒有。也許說不定在星巴克企業的開創歷史有吧,但我肯定就算有關聯,台灣大眾的大多數人也根本就不知道。

老是只會講關聯、講特色,就是因為這樣的思考,台灣的設計永遠跳脫不出來,能跳脫出來的在少數。文化設計又不是一定要把該文化的東西做上去就叫做文化設計。很多時候是必須要長年的時間認同。真的要講,那台南給人的第一文化意象,就是府城啊,請問對於府城兩個字,你有怎樣的形象認知?我想大多數人第一時間腦中浮現的,就是古城廟宇。所以這九個LOGO,有幾個就有出現廟宇的形象,這,難道不是台南的特色嗎?

文化設計,要能讓大多數人第一時間能夠認同,一個要點就是要取出『大眾已經對該文化有共同認知的東西』來做為設計元素。難道古城廟宇就沒有做出台南的特色嗎?台南孔廟不是很有名?不是特色嗎?

那到底什麼才是特色你告訴我啊?

人文風情?不要鬧了,我請問你人文風情要怎用圖來表示?你畫給我看看?就不要說你給我畫一堆人喝茶、吃小吃。那怎麼能做LOGO?要做成LOGO,要做成有形的設計圖案,你就得用有形的東西。為什麼這九個LOGO大都有橘紅色?因為廟宇就是這個顏色啊,這就是有形的東西嘛。有的還有磚塊的意象,這也是有形的東西啊。

你說說看到底是為什麼沒有做出台南的特色?說說看,我願意學習,願意聽。

還是,你覺得的特色,並不是一般大眾所認知的特色?文史工作者在此議題之中有一個問題在於,比一般人瞭解太多文化歷史,所以會更瞭解應該是怎樣的東西才能代表台南的過程、成長之類的。但問題是,文史工作者因為研究比一般人深,所以文史工作者所認定的東西會和大眾不一樣,會比較深入。但問題是,如果這樣的東西大眾都不是很懂很瞭解了,依著這樣的東西來做出LOGO,大眾又會認同嗎?

很多人,其實也只是從小就這麼住在台南而已,出生在台南而已。台灣的教育,有多少成份上,教人如何獨立思考,教人如何思考自己的生活環境?還不大都是叫你用功考上大學、考上XXX,取得錢多的高職位。很辛苦沒錯啊,我相信很多議員都是這樣上去的。但不並代表議員就什麼都懂啊。你真的懂工程嗎?真的懂醫學嗎?真的懂機械嗎?真的懂金融嗎?

不是嘛。

請問你上次自己畫點圖,是什麼時候了?完成一幅圖又是什麼時候了?你每天看的是什麼?你懂設計?

我都不懂了。


也有朋友吳姐說覺得那些logo不優,就文化意象這點,星巴克並不以文化為名,但台南是以文化古都(自以為)為特色,這是為什麼這麼強調的原因。就廟宇來說好了,古都想到廟,然後把廟搬到圖上去...........會不會太具象,朋友記得之前tainan的活動做logo就截取飛檐的元素。

但,星巴克正以其咖啡文化聞名啊......它長年的形象就是如此,不然為什麼一堆設計人都要跑咖啡店?(雖然不一定是星巴克)。那種在咖啡廳,喝著咖啡,談天,看一下NB,思考點事情的形象。文化不一定是多古老,從長年的時間去建立起的形象與行為,也是文化啊。現代人要約地方談天等等,我這年紀的大概都會找個咖啡廳了。

強調文化沒有問題。問題在於,為什麼總是覺得不好。不好在哪?

再往下一點,文化,要怎麼用圖形表現?

具象的問題。那別人還可以說飛檐就能代表台南嗎?那故宮怎辦?

一個問題在於,為什麼具象就不好?

文化有一個問題在於,有強烈的排他性,東方很多東西,就是很複雜,你要簡化不是不行,但往往有時簡化了以後,更多人看不懂。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很瞭解設計手法,都很懂簡化。往往做到後面,可能只有懂設計的人才看得懂。我也用過飛檐做過椅子設計,但最後我不解說,沒人知道那是用飛檐來的。

一個設計要讓大多數的人能看懂或認同,往往就是得具象一點。因為不是每一個大眾都能瞭解設計。人們對一個東西有看不懂的感覺時,認同感就會比較低。認同感的提昇在於人對這個東西有多瞭解或多熟悉。東方的東西我發現有個困難,簡化到了最後,會容易失去原本的東方感。試試看,把你所知道的東方形象的東西,都再更簡化,最後會很少人(不敢說完全沒有)能說這是東方來的。

大家學習設計,都是學西方的設計知識、方法、技術。但為什麼不能對自己的東西有信心呢?再舉星巴克來說好了,女海妖也是一個很具體的形象,不是嗎?

基本上就我自己選中的那個LOGO,他的圖也是經過簡化的,幾個圖塊而已。並沒有完全照搬。但它的圖塊的樣子與顏色,讓我有直覺聯想府城的感覺,而它的圖塊又讓我有人很活躍的感覺,給我『台南古城很活』的聯想。

其他如右中,下方三個,其實線條也都簡化過了啊,但就是做出讓妳直覺想到府城、城牆磚瓦,因為這正是大多數人對台南的印象。會覺得很具象,正是因為人生活在其中啊。



然後,又一個設計朋友宏哥很有心的找來了世界各城市的市徽: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771/10380048144_c05d354255_o.jpg
再看過之後,我自己是真的覺得那九個並沒有多差。就具象這點而言,國外的還更具象而有過之而無不及。


請思考,東西真的有很差嗎?還是只是對於自己的文化沒有自信?

-----------------------------------------------------------------
另外就文中星巴克LOGO的例子,我另一個設計朋友小村從維基百科裡去查星巴克的發展史,其實也根本沒有說明為什麼其LOGO是用16世紀斯堪地那維亞的雙尾美人魚的圖。

他又說:「表示其實關聯性是很低的,說不定只是創始人很愛美人魚。我是覺得台灣一些業主很愛用關聯性去評論設計的部分,你也知道,以XX免稅店來說,每次都要有故事性,要有台灣味。效果呢?老實說,我認識的日本人對台灣的免稅店評語:"看起來很廉價!很像超市。"對!廉價!就是廉價!完全沒有高級感,台灣味的設計?根本壓根都沒注意到!就以鳳梨酥來說好了,包裝總是要紅通通,還要把鳳梨酥照片放出來,店面要有鳳梨雕象,結果咧?人家微熱山丘店走極簡風設計,鳳梨酥照片一張都沒有,只是增加了一個手作感帆布袋,光這樣,回流的外國客多到指頭都數不完。

業主懂不懂設計,差很多,我現在接觸到有個專櫃的業主,在國外學完設計回來接手家業,思維真的很不一樣,從工作人員作業動向到顧客流動率都有考慮到,再來設計想法及設備需求,也在一開始平面規劃就說的清楚明白,平面確認後,立面,3d也都是一次完成,一個月內就能敲定一個案子,修改部份也是在施工圖完成後只作材質更換而已,完全確認才開始施工,反觀某業主…明明是大公司一點程序都沒有。」


以該朋友的例子,又再次的說明,台灣設計師的設計真的不差。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日快樂。 


 20050606_adayi_cutehair_ps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852拷貝  

到現在我還是很不爽,非常不爽。

林伯不爽的東西很複雜,絕不是上班下班的問題。

反正櫃台做不到了嘛。命運就是這樣啊。我從頭到尾就一直無法有專心的時間處理這櫃台嘛。啊別人就是有專心的時間去處理一個案啊。

馬的。

反正就是薪水不夠高別人不想和你在一起嘛。

反正就是認真無路用嘛。

反正我就是沒心沒態度沒肝沒肺嘛。

反正就是只能卡死在這看別人很爽的成長學到東西嘛。

反正就是就算想花錢學東西也沒時間可以去嘛。

反正我就是要這樣慢慢慢慢慢慢才有機會嘛,但別人同齡的都已經在當老闆、當主管、飛東飛西了嘛。

幹您它馬的。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N6151

 

莫忘初衷。

想起2007那一天,和阿飆騎著車,一路從阿里山腰,轉入山間深路。走過崎嶇山路;踏過滿滿草樹。登上頂。遠望前峰。夢想著設計之路。

多年以後,我還在這路嗎?


很多心累很多枯。

只剩下髏骷。


多年以後,我還在這路嗎?


什麼夢想;什麼改變世界的理想,都不及金錢的實務。


那時候,我看著我,望著前景,想著前景,思考藍圖。多年以後,我還在這路嗎?


莫忘初衷。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今天什麼也沒做。因為我不爽。我、不、爽。

 
用3dsmax算了一張3120x1950的大圖,從中午到現在都還沒算完一半,不算了。電腦運算力又不夠了。i7 2600K、16GB記憶體也不過如此。
大概是因為這個3D的模型我弄的太精緻。為什麼要搞這麼精緻?因為我不爽。因為老子大概只有3D圖可以有一點東西給人看看了,如果連這一點都輸掉了,我不知道我還可以幹嘛。當年帶的文哥,3D渲染能力都變超強了,我呢?

昨天和B先生聊了一點東西。所以我今天花了一整天來思考一堆該死的東西。經驗的累積與自學的思索。就人生時間上來看,時至今日,我只能選擇精通空間設計這一樣了吧,如果我還想繼續做設計的話。工業設計真的已經越來越遠,雖然我對設計的認識與了解來自於工業設計。

每一門專業,都要深入才能真正成就。B先生說了他過往怎麼學習的方式。也說了一些...恩,一些我不宜再說出去的東西。那是一種已經成就的人的一種分享。只是我還沒有能力承擔那樣的東西。

我還沒有專業能力。完全沒有。我很清楚。

但年齡已經到了。該死。

所以我又要陷入輪迴。上一次發了瘋的神經病每天練功不吃飯,是在研一時代,沒錢去軟體補習班,只好自己買書慢慢嗑。嗑書是很悶的,非常無聊枯燥。電腦又慢,試一個指令效果要等半天,等半天的時間只好看設計書。不知不覺就看了一堆。然後省錢弄設計比賽,雖然都沒有得獎。因為這樣,研究所二年完全沒有交女朋友。老實說不是我不想交啊,林伯在某個層面上是需要有個人可以靠的,總是靠自己也不是辦法啊是不是。但是為了設計實力,不得不要把這個犧牲掉了,話說當時還偷偷了喜歡了一個正妹好人家呢。唉。

好啦,為了一個設計研究的理想,我它馬的更神經病的弄了個研三。花了一段時間下去,最後發現,我想做的其實別人早就實現了,而且是在一個很有資源的地方。唉,沒資源就是可悲。這一個發現實在很痛苦,因為那就是在說,我努力了一堆東西,最後是零。空的。沒有價值。頂多不過是我自己瞭解這樣的東西而已。唉。

但研究所最美麗的回憶大概也在研三吧。我停止了神經病式的練功,只隨意弄著東西,因為也要沒錢了,一切隨便了。在人生低落的時間,和一個很可愛的女人談一場戀愛,運氣算是可以。但始終過不了關。要承受的現實壓力非常巨大。巨大到我自己都要承受不下去。那是我和我人生的拉鋸。茶壺燒乾了。就裂了。2010.04.05。唉唉。

壓錯了寶。當我找工作時。努力又空了。曾經我以為設計師要做的就是能夠把自己的想法確實的表現出來,所以我學生時代在基於時間、金錢不足的情況下,只專精了一樣軟體叫該死的3dsmax,而且也不過就是Modeling和VRay Rendering而已。傻傻的以為靠著手繪和3D表現就可以找設計工作了。哈哈哈哈,現實是軟體不對一切都不對了。我根本進不去所謂的工業設計工作。我每一次都要面對“等我知道該是怎樣時,一切都太晚了”。手上只有一個月份的生活費用,也不用考慮三小軟體補習班了。賺吃飯錢比一切都重要。靠著亂搞一通還勉強可以騙騙人的3D,弄到第一份工作。該死的原本覺得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再去學軟體的,馬的這一份工作要做好,幾乎得24小時含六日都要做。3D圖永遠改不完,永遠要在三天後,不,更多時候是一天後的早上就要繳出來,我它馬的弄完圖,除了睡覺之外,也不能幹麻了。枉談學軟體了,能看一下下書就不錯了。

最後因為某某原因離開了,時值它馬的28歲,我還有多少時間?周杰倫都年賺1億了我還在幹麻,雜誌上又看到許多那種高中家裡就讓他/她出國留學,現在30歲在某某國際設計公司工作的台籍設計師,已經有許多國際設計案的經歷。每一次都羨慕那樣的過程,那樣的環境,他們也很辛苦,但我想再怎麼樣,都不會像我這樣,連英文都不行,只會看一點點F1頁面。

為了生存,換了家公司。但離工業設計更遠了。因為第一份工作都在弄和空間設計相關的東西,所碰到的也都是空間設計的知識。所以要找下一份當然也是相關的領域才好找啊,是不是。所以在室內設計公司。

好了,一切都是新的,所有知識技術都是新的。又要重來了。好吧,至少聽說這裡很操,很操就代表可以在短時間內學到很多。上個工作我都可以三~四天不吃不喝幹出一堆圖隔天還繼續畫,那還有什麼不行的。

結果呢?一開始是學的很多沒錯。但命運又再一次的搞我。我每天加班,為了除了一點點的金錢之外,就是為了經驗。但運氣就是不好,別人已經做完好幾個案,我偏偏還在弄同一個。我用了很多時間,卻發現別人不需要像我這樣花這麼多時間,就學到更多紮實的東西,因為他們是一個案子一個案子的不斷做,實際操作永遠是學最快的。然後又發現他們都20幾歲,還有好多時間可以用耶,而且家裡都好有資源喔。幹,那我在幹麻?

我在幹麻?我在幹麻?我在幹麻?我在幹麻?我在幹麻?我在幹麻?我在幹麻?我在幹麻?我在幹麻?我在幹麻?我在幹麻?我在幹麻?我在幹麻?我在幹麻?我在幹麻?我在幹麻?我在幹麻?我在幹麻?

何必呢?是不是?為什麼我總是在運氣不好?之前做比賽,也常常被安慰是運氣不好。研究論文,運氣不好。幹,那我到底是要運氣不好到什麼時候?一堆人都結婚了,那就代表已經有所累積了。幹我還在它馬的運氣不好。

很多人都跟我說要有正面思想,幹我誠實的告訴你當年我可以撐過去靠的可不是正面思想。就是它馬的老子不爽不甘願的極度負面思想。因為周遭的一群人就真的都比我有錢有資源有機會啊,我怎麼受得了啊。『出國進修』在我周遭的人來說,是要不要的選項。對我來說,連吃飯都要成問題了,那根本是不敢想的奢望。誰資助啊幹。


林伯超不爽的啦。什麼鬼啊幹,認真有個鳥用啊幹。結果還不是一樣又要努力,要花更多更多更多更多更多更多更多該死的時間去深入學習。然後肯定又要面對努力了半天,別人只要花我一半的努力,就可以我有2倍的穫得的窘境,已經遇太多次了。天知道我35歲能不能結婚啊幹。有哪個正妹會一起辛苦啊,別鬧了。能輕鬆就不會選擇辛苦是人之常情嘛。

除了繼續神經病花大把時間的練功專精之外還能幹麻?
除了繼續撐過去之外還能幹麻,我糙你它馬的。

成就?我幹。

林伯只想幹掉這它馬的該死的窘境。我想以後再也不會遇到可愛的女人了,因為我根本沒時間。永遠都要把時間花在生存上面。馬的。

我不會生活,我只會生存,所以我不懂吃不懂喝不懂玩。

我只會不爽不甘的幹掉這糙你它馬的窘境。

幹。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 Mar 23 Sat 2013 00:49
  • Fuck

沒有東西是對的。沒有東西是對的。沒有東西是對的。沒有東西是對的。沒有東西是對的。沒有東西是對的。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一路。

看過去。真的是很機八。

全身上下,沒有一個是好的。他想。

 

所謂的努力、認真、理想等等的等等。不過只是一種平乏無味的活動。曾經那些以為的美好的追求。不過只是一種平乏的反覆動作。

 

又不能吃。

 

 

他這次真的不爽了;他這次真的不爽了;他這次真的不爽了;他這次真的不爽了;他這次真的不爽了;他這次真的不爽了;他這次真的不爽了;他這次真的不爽了;他這次真的不爽了;他這次真的不爽了;他這次真的不爽了;他這次真的不爽了;

 

他這次真的不爽了。

真的不爽了。



然後呢?那又怎樣?

然後呢?那又怎樣?

 


再玩嘛,再搞嘛,都給擬玩就好了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他現在覺得,何必呢?

他現在真的覺得。

何必呢?

唉唉,不行這樣啦,日子還是要過啊。
那又怎樣?

那,又怎樣?

天才不會降大任。



該重新抄寫舊時代的日記,來持續活著。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在追求什麼?

我在思考什麼?

我想要什麼?

為什麼?

我做了什麼?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沒有想到,國中時代的歌,還能這麼貼近心情啊。

對於音樂沒有太多的涉獵,就跟一般人一樣,聽點聽點。

一個人聽怎樣的歌,也代表他正在說怎樣的話,或是,想說些什麼。
這就是歌曲的魅力於妙處吧。雖然在今日,歌曲大多已經是商業產品,但依舊存有其生命情境之內動萬千的感知力。

聽何言哉,話何言哉。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630  

新年。辛年。心年。欣年。

 

另一年。

 

希望,如Love Pan伯母所說的,一切是一種等待,一切是一種機緣,不用去羨慕與仰望。

 

希望,可以喜歡上一位可以喜歡的人,一切不是個假象。

 

不期望。希望。



阿捷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